• 這不是愛、是自私.醫生尚且如此不能善終,何況一般人,在那當下,應該反問家屬:若躺在上面的是你,願意被如此對待?

    當死亡不可避免,要選擇“善終”

 

*****

 

  • 最悲慘的急救:一名醫師遭凌遲而亡事件

 

 

  • 小羅為人謙虛有禮、認真負責,是同事眼中的好伙伴,打從他任職住院醫師開始,我們就看著他一路成長當到主治醫師;他總是匆匆忙忙的趕著去看病人,患者對他的評價是很有耐心的好醫師。

 

小羅前幾年談了一場轟轟烈烈的戀愛,終於娶得如意美眷,大家都認為這是王子與公主的結合,愛情事業兩得意,婚後也生了一個很可愛的小寶貝,大家都為他慶賀,直覺他人生的輝煌時期就要啟動,因為以他的醫療專業與工作態度,假以時日必有一番大作為。

 

有一天晚上小羅頭痛昏迷,電腦斷層確認是腦血管破裂,雖然經過緊急手術,但卻從此行動不便,生活無法自理。有一天,我遇到小羅的母親,我說:「我的母親當年也是腦血管破裂,不過當時我選擇讓母親好走,沒有讓母親受苦。」

 

小羅的母親很不以為然的說:「以前醫療不發達,現在醫學科技很進步,我相信小羅可以再站起來,繼續行醫照顧病人。」聽到這些話,原本內心想說的話只好繼續放在心裏。

 

很不幸的三個月後,小羅又一次顱內出血,病情更加嚴重了,他只能點頭,再也無法說出完整的句子。

 

看到正在做復健的小羅,我的內心非常難過,這麼優秀、無可挑剔的年輕醫師,命運怎麼會這樣坎坷?昔日英姿翩翩,忙碌穿梭院內的帥哥已不復見;小羅看到我時,眼神透露出感傷與落寞。身為學姊的我,對他的病情卻也幫不上忙,想到他還有年輕的妻子和稚嫩的孩子需要撫養,更讓人心痛與不捨。

 

幾個月後,在一次不知名的感染引發敗血性休克下,小羅被插管急救,送進加護病房。醫院從上到下,各個部門的主管、同事都出動了,大家都在想辦法看能不能幫上忙。不幸的,小羅的血壓不斷地下降,血氧濃度也下降,於是葉克膜被挿上了。就在葉克膜被挿上不久後,小羅的心跳停止了。這時施予急救的同事們都心知肚明—無望了,不會再有奇蹟出現,小羅就要離開我們了。但小羅的父母沒有辦法接受愛子離開人世,兩老要求醫院要搶救到底,太太則希望個性溫柔體貼的小羅,能保有美好的容顏、平靜沒有痛苦的離世。

 

剛開始,同事們輪流徒手為小羅進行心臟按壓,事後有些同事說他們壓了幾下後,看到小羅的臉,實在難過地壓不下去;一般臨終的病人我們都不忍看他們受苦,更何況是朝夕相處、感情深厚的同袍,於是有人提議用機器壓。院長、副院長、各科主任輪流到會議室和小羅的父母溝通,希望老人家能讓小羅走的順遂,不要再讓他受苦了。

 

小羅的母親是一位教授,對醫療有著極大的期待,她態度強硬的要院方極力搶救到底,心跳停止的小羅被裝上自動心臟按壓機,機器不停的大力按壓他的胸腔,臉與四肢都黑了。

 

事發當天我到外地演講,演講結束後才被通知這件事;我難過的緊急趕回,當我抵達醫院時,小羅已被急救三個小時了。這是一場非常悲慘的急救,同事們很心疼小羅這麼受苦,要我趕緊去勸勸這位傷心的母親停止殘暴的醫療,不要再摧殘小羅了。

 

母親說:「我寧願小羅成為植物人,也不要他死掉。昨天小羅還好好的,為什麼今天就變成這樣?醫院要給我一個交代!」

 

我說:「人生無常啊!有誰會知道這麼年輕盡責的好醫師,會突然顱內出血?又有誰知道他會因為不明的感染而血壓急速下降?就各項檢驗數據顯示,近期並沒有什麼特殊的感染,而您和家人也都把他照顧得這麼好,他身上乾乾淨淨,沒有一個褥瘡。他是我的學弟,就像家裏的弟弟,我們也非常不願意看到小羅現在的樣子,但他就要走了,不要再讓他受苦了。」

 

小羅的太太很清楚的知道小羅已經往生了,她希望停止這些殘酷的醫療行為,無奈面對的是一位強勢的婆婆。自從小羅第一次顱內出血,她就被莫名的冠上沒有好好照顧丈夫的罪名;受盡委曲的她,就像古代的小媳婦只能隱忍著椎心之痛暗自流淚,不能表達自己的意見。心愛的丈夫即將天人永隔,已經令她悲痛欲絕了,卻還要眼睜睜的看著他的身體受到摧殘,真是情何以堪。我可以感受到她內心的哀痛,她用哀怨的眼神看著我,似乎暗示我要盡快解救小羅。

 

我想再繼續下去小羅會更淒慘,於是請母親到病房內看看小羅,看他被急救成七孔流血的慘狀。我說:「這樣的機器按壓真是痛啊!羅醫師辛苦了。羅媽媽請您放下羅醫師,讓他走吧!」

 

「我辛辛苦苦的養育他,好不容易看到他事業有成,可以光耀門楣了,卻突然變成這樣,我不甘心、我就是不甘心!」

 

這時有位資深的護理長說:「羅媽媽,您以前有沒有想要為羅醫師做什麼,卻一直還沒有做的事?如果有,現在就是時候了!」

 

羅媽媽突然想起一件大事,她說:「唉呀!我是一個虔誠的基督徒,我一直希望小羅也能成為基督徒,他還沒有受洗啊!」

 

我說:「羅媽媽,我來連絡牧師,我們趕緊請牧師來幫他受洗,受洗完我們就幫他做臨終禱告,您看這樣好不好?」羅媽媽猶疑了一下,總算是含淚點頭答應。

 

我立即電話連絡牧師,並且告訴他小羅目前的情形,以利牧師心理有所準備,事情可以辦得比較圓滿。

 

牧師趕到,一切也就緒了,受洗和臨終禱告順利完成,經過羅媽媽的同意,我們停止了小羅的心臟按壓與葉克膜的使用,正當我要拔除小羅的氣管內管時,羅爸爸突然說:「啊!陳醫師妳可不可以等小羅的妹妹來看小羅的最後一面?就讓機器繼續打,等她從花蓮趕來再拔管吧!」

 

天啊!面對哀傷的老爸爸殷切期盼,此情此景叫我怎麼拒絕呢?我好不容易才說服羅媽媽停止了恐怖的急救措施,現在又遇到羅爸爸的悲痛請求,這時我做了一個非常愚蠢的決定,我答應了羅爸爸–呼吸器繼續使用。

 

等了兩個小時羅妹妹終於到了,當她向小羅告別後,我告訴她:「羅醫師很辛苦了,我們現在要幫他把氣管內管拔掉。」

 

就在我試著拔除氣管內管時,令人心痛的事發生了–氣管內管拔不出來。我赫然想到這已經是心跳停止六個小時後的狀況,小羅的身體已經僵硬,牙關也已經緊閉了。原本羅家人就站在小羅的身旁,此時我不得不請他們離開病房,因為我必須再想辦法讓緊閉的口腔打開,好讓氣管內管順利的拔除,而我不希望他的家人看到這一幕慘狀。

 

我使盡力氣再拔了兩次,氣管內管依舊卡得緊緊的,看到親愛的學弟這樣的淒慘,我不禁悲從中來,眼淚竟不聽使喚的掉下;我心想是不是要用剪刀將露出來的部份剪掉,拔不出來的部份就繼續留在小羅體內?還是去借器械將牙齒撐開?可是這兩種方法都對大體不敬,正在猶豫時,忽然間靈光一閃,亡者最大呀!我應該先請示他才對,於是輕聲的對著小羅說:「小羅啊!我是學姊啦!你的身體已經好了,沒有病痛,不需要這個氣管內管了,請你放輕鬆,好讓學姊為你拔掉管子,漂漂亮亮的到你想去的地方。」

 

小羅似乎感應到我的呼喚,牙關不再緊閉,氣管內管終於順利的被拔除。

 

這個事件讓我們團隊非常的懊惱,還開了一個檢討會,如果下次不幸還有類似的情境,我們一定要以病人為優先,絕對不能再答應家屬延長無效的急救與氣管內管的留置。假如不幸還有類似的情況,在病人顱內出血的時候,就要好好的和家屬多次懇談,讓家屬有面對死亡的心理準備。期盼透過真實的生命故事,喚醒大眾:「人生無常,把握當下,適時放手才是真愛。」

 

這是近年來我所經歷到最悲慘的死亡凌遲事件。小羅的告別式我沒有參加,因為我不願再觸動那個痛苦的回憶,就讓以前小羅和我們相處的那段甜美記憶永存心底。

 

祈求老天撫慰小羅和他的家人,息了人世間的遺憾,讓他的英靈瀟灑的隨著白雲飄向天際,幻化成守護者,保佑他心愛的妻兒。

 

原文出處:http://www.say-goodbye.org/?p=2205

 文/陳秀丹(陽明大學附設醫院內科加護病房主任)

http://n.yam.com/newtalk/life/20131226/20131226011155.html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豐安診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